跳到主要內容

Eric Chen 專欄:錢進大陸,您買對了ETF嗎?

從年初以來,不斷有投資人在問可不可以投資大陸股市,筆者都簡短的回答「可以」兩字。當時的想法其實很簡單,因為相較於連創新高的歐美日等主要股市,已經連跌5年的陸股基期相當低,為什麼不敢買?尤其是在7月中國證監會宣布滬港通即將在10月開通及11月人民銀行無預警降息激勵陸股暴衝7月與11月的陸股都有兩位數的漲幅

筆者的前同事W君,目前在香港的私人銀行上班,筆者在8月曾經請教他關於滬港通的看法,他的回答是已看到外資大量資金陸續進入香港為滬港通作準備,所以相當看好陸股後市。而同一時間,筆者又請教另一位前同事P君對陸股的看法,此人西進中國大陸已將近10年,目前是大陸某基金公司的高管,P君說影子銀行的隱憂並未完全解除,而大陸今年的的GDP成長率也不如以往,從基本面來看,大陸實在是乏善可陳,P君表示他們公司對陸股的house view是相對保守。

W君與P君的前題都對但對股市前景的看法卻南轅北轍為什麼?這要從股市的本質說起

如果把影響股市的要素簡化成三項,即基本面、技術面、資金面。一般而言,股市初升段走的就是資金行情。每個人都知道股價是反應對未來的預期,而與預期心理最有關聯的就是資金面。雖然基本面尚未明顯改善,但在正面的預期心理下,資金會不斷進場卡位,若再加上政府寬鬆貨幣政策推波助瀾下,就會將股市推升一大段,並且形成良性循環。這就是索羅斯所說的「反射理論」目前,陸股就是如此,而且才剛開始。

在看好陸股的投資機會下台灣人要投資陸股大致上有三種方法。
  1. 到券商開證券戶,直接買賣A股。
投資人可以親自跑到大陸券商處開戶,或者是運用新開通的滬港通北向管道透過複委託的方式買賣A股但都有挑選個股的難度,非常地辛苦。
  1. 購買國內外基金公司發行、投資於大陸的共同基金。
光是國內投信公司發行的大中華基金就有45檔,這還不包括國外基金公司在台灣販售的境外基金一般投資人要如何去分辨那些是純投資大陸A股的基金、哪些又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中國基金呢?
  1. 買賣在國內證交所掛牌的陸股ETF。
簡單方便,就像在國內買賣股票一樣就能直接投資陸股,不僅是血統純正的A股,而且是用台幣買賣,又省掉了換匯的麻煩。

在國內證交所掛牌的陸股ETF中流動性較佳有四檔,那就是寶滬深(0061)、FB上証(006205)、元上証(006206)及FH滬深(006207)。分析這4檔ETF的最近三個月的績效比較如下。

附表一
ETF名稱
追蹤指數
管理費
2014/08/29 ~ 2014/11/28  報酬率
2014/08/29 ETF折溢價
2014/11/28 ETF折溢價
2014/12/03追蹤誤差
寶滬深
滬深300
0.3%
10.37%
5.47%
-2.95%
9.98
FB上証
上証180
0.99%
20.02%
0.50%
-3.90%
8.62
元上証
上証50
1.2%
20.56%
0.43%
-3.31%
5.34
FH滬深
滬深300
0.75%
19.82%
-1.33%
-3.40%
6.52
資料來源FundDJ,筆者整理。

同樣是投資陸股的ETF,報酬表現最好的是元上證(+20.56%)是寶滬深報酬(+10.37%)的兩倍,就算是因為這兩檔ETF追蹤的指數不同所以報酬差異難免那麼FH滬深與寶滬深都是追蹤滬深300指數,理論上兩者的報酬應該差距不大才是,但FH滬深的報酬(+19.82%)也遠高於寶滬深的報酬差距達9.45%

買寶滬深的投資人比別人少賺將近10%。那耶按呢?

這些報酬上的差異主要來自於兩項因素
  1. ETF折溢價在8月底時寶滬深的市價比基金淨值溢價5.47%遠高於其它三檔ETF而且FH滬深是折價1.33%,寶滬深與FH滬深這一來一往就差了6.8%的機會成本。造成寶滬深的高溢價是因為,它最早成立(2009/08/04)知名度高、規模最大(10月底,267億)、交易最活絡(單日成交量動輒數萬張),券商營業員在客戶詢問陸股ETF時都只會推薦0061而不知還有006205、006206、006207

在營業員的不負責任地推薦,投資人盲目地蜂擁買進0061,2014/09/15寶滬深的溢價還曾經高達11.24%(附表二)。如果投資人A剛好在那天以市價14.35買進寶滬深到11月底時寶滬深市價為14.47,A看到陸股明明在飆漲,而持有寶滬深兩個半月的時間卻僅僅賺0.83%勉強cover手續費及證交稅,真是欲哭無淚。A如果知道另一位投資人B也同時買陸股ETF,但B買的是FH滬深,FH滬深市價從2014/09/15的15.26漲到2014/11/28的17.35,B大賺13.7%,A不僅是捶心肝,大概都要去撞牆了。

附表二
ETF名稱
追蹤指數
2014/09/25 ETF折溢價
2014/09/25 收盤價
2014/11/28 收盤價
2014/09/25 ~ 2014/11/28  報酬率
寶滬深
滬深300
11.24%
14.35
14.47
0.83%
FH滬深
滬深300
0.52%
15.26
17.35
13.7%
資料來源FundDJ,筆者整理。

  1. ETF潛藏風險寶滬深是一檔連結式ETF(Feeder ETF),它並不直接購買大陸的A股股票,而是將大部份的資金投資於一檔在香港證交所掛牌的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也是一檔ETF),並且基金經理人也會運用富時中國A50指數期貨來微調投資組合,所以雖然寶滬深的管理費只有0.3%,與其他ETF比較,算是相當低廉,但由於寶滬深的規格設計,潛藏一些未知的風險可知標智滬深300中國指數基金的折溢價及期貨部位的正逆價差都會影響寶滬深的淨值,使得寶滬深的淨值報酬偏離滬深300指數的報酬。附表一中,寶滬深的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為9.98,明顯高於其他三檔ETF,即為明證

由以上分析可知,投資人在投資一檔ETF時,必須
  • 認識該ETF的追蹤指數,分辨此ETF是不是投資於想要投資的市場。
  • 瞭解基金經理人的投資策略,是否隱藏其他未知的風險?追蹤誤差是評量ETF基金經理人操作績效的有效工具,追蹤誤差要愈小愈好。
  • 注意該ETF的折溢價,來判斷ETF的市價是否合理?


綜合本篇所論,簡單歸納如下:
  1. 陸股還能不能投資? 可。
  2. 國人投資陸股最簡單的工具就是在國內掛牌的陸股ETF。
  3. 在比較ETF績效時,追蹤誤差愈小愈好。
  4. 慎選投資標的,在流動性無虞的情況下,折價的ETF會比溢價的ETF有更佳的報酬表現。





投資小常識:

  • 連結式ETF:國內ETF將大部份資產僅投資於境外某一檔ETF,讓國內投資人能夠間接持有該境外ETF。
  • 追蹤誤差:表示基金淨值報酬與追蹤指數報酬偏離的程度。追蹤誤差愈小表示基金經理人操盤相對穩定,愈符合基金的規範。
  • ETF折溢價 = ETF市價 – ETF淨值。若大於零,即為溢價,表示ETF價格高於其真實價值。反之,若小於零,則為折價。長期而言,ETF市價應該會向淨值收斂。

留言

  1. 哇哇!網站有人管理真好,這是正確的!謝謝本屆理監事諸位.
    我一定常來分享到Facebook.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Popular Posts

CPD:私人銀行業務 VS CFP的未來發展

資產管理+客戶關係管理 = 私人銀行家 私人銀行服務是銀行服務的一種,專門面向富有階層, 為富豪們提供個人財產投資與管理的服務, 與CFP的執業究竟有何異同? 未來能否有新的產能或商機,讓我們大家一起來了解! 主講:楊淑清 老師

麥道森專欄:那斯達克Nasdaq 跟你想像的不一樣

l     今年以來美股整體市場漲了不少 , 而其中一個以前跟台灣關係很密切 的 Nasdaq 也漲了 18%, 反觀台灣的科技股卻還是很弱勢 , 而 大家熟知的 Apple, 股價也還是 一蹶不振  , 其實 Nasdaq 跟你想的不一樣 l     下圖是美國 morningstat 的資料 , 美國 Nasdaq 綜合 指數的前 25 大股票 ,YTD Return 是今年以來的漲幅 ( 截至 2013-8-2), 透過圖 示 , 可以看到電腦科技股佔權重很高 , 但是貢獻指數很有限 , 而超過 50% 以上的則是許多各位很陌生或平常不會投資的公司 , Gilead,Biogen, Celgene,Facebook 等 l     l     Gilead, Biogen, Celgene 是美國近十年的新興產業 , 快速成長 , 且這些公司的 市值已經達到中有一個產業這幾年快速崛起 , 就是生技產業 ( Biotech), 這些生技產業的市值已經可以挑戰各位比較熟悉 的傳統製藥公司 , 包含默克 , 輝瑞 , 葛蘭素等 , 我在寫富蘭克林生技 領航基金:略落後大盤的主動型生技產業基金 , 這篇文章時 , 曾經寫 了幾個有關美國生技股的情況 , 各位或許有興趣 revisit 一下 , 我簡單敘述如下 l     美國生技行業的快速發展 , 這些大型公司積極併購各種小型生技公司 , 雖然短時間的併購溢價過高 , 但因為這各行業屬新興行業 , 因此佔 取版圖更重要 , 也換來了這些大型生技公司的市值越墊越高 , 再加上 美國 FDA 發現傳統化學製藥發展 20 多年下來 , 遇到了許多問題跟 後遺症 ( 如超級病毒 ), 因此更加支持生技產業的發展 , 使大者恆大 的趨勢非常明顯 l     今年截至 7 月 30 日,納斯達克生物技術指數前五大權重股吉利德 科 學 、安進、 Celgene 、生物 基因 、 再生元製藥今年累計漲幅分別達到 68.09% 、 29% 、 85. 26% 、 48.21% 、 59.98% 。 l     此外 , 其他新興科技也開始入列 , 如臉書 Facebook 或者最近 剛列入成份股的電動車 Tesla(0~100KM 加速僅要 5 秒的 跑車 ), 從下圖更可以看到 , 市值很大的公司沒有貢獻

Andy's ETF觀點:定期定值-一個超越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

    延續上次有關文章" Andy's   主動投資的 " 被動 " 觀點" 我們接著探討有關類似定時定額的操作性方法,今天介紹定期定值的方法,這個方法是 寰宇共同基金出版社出版的一本"定期定值投資策略 ",作者是前摩根史坦利的總經理 Michael E.Edleson ,整本書有較多的數學式 , 對第一次閱讀者 具有一定的難度 , 我嘗試用 我的理解設計了 EXCEL , 讓各位可以更容易理解這個定期定值的方法 首先 , 先看看投資這件事 , 在上次 Andy's   主動投資的被動觀點文章中 , 已經提過 賠錢有幾個因素,就是不好的標的 + 不好的價格 , 如果是一檔不好的標的 , 如 地雷股 , 則透過什麼樣的價格去買賣 , 原則上都無法取的長期的獲利 , 因此一定 不適合 ” 單筆投資 , 買進就持有 ”, ” 定期定額 ”,” 定期不定額 ”,” 定期定值等方法 ”, 要避開地雷股的方法有兩種 , 一種就是你有不錯的眼光 , 可以避開地雷股 ( 有關如何避開 , 我已在上次文章內說明 ), 另一種就是投資一個 ” 廣泛性的分散投資組合 ”, 原則上全球型   大的區域型基金 就是你可以挑選的標的 , 個人認為許多股票指數型基金 (ETF) 特別適用於這個方法 , 因此這些 ETF 管理費 , 手續費低廉 , 甚至國外券商已經有零手續的 ETF 可以投資 其次 , 這種 定期定值 的方法 , 更像是一個人生 理財目標的達成 過程 , 對許多人來說 , 透過每期的儲蓄 , 累積一定年期 , 達到想要的夢想 , 如買房 , 買車 , 教育基金 , 退休基金等 , 而且這個方法普遍來說比定期定額績效更好   風險更低 , 因為 這個方法屬於機械性的逢高賣出   逢低加碼的做法 .   而定期定額頂多在高檔時少買 , 無法減碼。 第三 , 這個方法需要固定期間 ( 如每半年或一年 ) 去調整投資股數 , 對一個不斷變動的投資市場 , 適度的調整投入金額 , 更可以確保理財目標被達成 。 我們來看一下單筆投入   定時定額跟定時定值的威力 下圖是北美股票型基金 ETF- VTI 的走勢圖 , 綠線代表單筆投資 ( 也就是收盤價 ), 左圖紅線代表定